坝上草原特产

[field:title/]
所属类别:坝上娱乐项目
相关内容:坝上住宿环境
联系QQ:1040246166
联系方式:0314-8285604 15031696066
目前有:16923 人关注
开放时间:8:00—19:00
一、坝上草原农家院必点菜品:
蕨菜,如意、黄花菜、杏仁、双煎土豆丝、苦力芽、口蘑
二、坝上草原农家院必吃特色美食:
莜面窝窝、山药傀儡、坝上油条、刘大妈花卷、坝上擦酥饼
三、坝上草原农家院必喝草原白酒:
马奶酒、闷倒驴
四、坝上草原土特产品:
山药、莜面、胡麻油、大黄梗、榛子、柳棘、金莲花、野花干枝梅
 
 
一、坝上草原旅游必点菜品:
【蕨菜,如意】
您在坝上草原如果看到“如意”这两个字,不要好奇,它就是坝上草原农家乐的特色也是坝上草原的特产之一“蕨菜”。
坝上农家乐的蕨菜可与坝上白蘑齐名,在清朝的时候为贡品。这种高山食品吃起来不进口感很好,营养价值也很高。老刘农家院经常会凉拌、翻炒来接待坝上草原自驾游的客人们。如果您来坝上草原住宿的话,不要忘记点一道这“山菜之王”“贡品蕨菜”哦。
 
【黄花菜】
坝上草原住宿的朋友们经常会问一道菜的名字,类似于金针菇又不是金针菇,在别的地方没有见过,吃起来很爽口。这个其实是在坝上土生土长的山野菜——当地人称作“黄花菜”。黄花菜只要是食花蕾。含有非常丰富的养分,胡萝卜素的含量是西红柿的几倍呢,而且这种山野菜可以降低胆固醇,三高的人群服用是非常的好呢。
咱们坝上农家院经常会凉拌、或者与蛋类、鸡肉、猪肉、羊肉等同炒来招待坝上草原自驾游的客人。
 
【杏仁】
承德的杏仁露大家肯定都已经耳熟能详了吧。这和承德地区坝上草原是野生杏仁的特产地有着很大的关系。承德地区杏仁的产量是全国第一的。在坝上草原住宿的您一定要品尝一下这道美食哦。
美容大王大S在她的书中多次提及杏仁;她的方法是把用热水或者牛奶冲泡杏仁粉,此举对美白塑身有大大的功效。因为杏仁粉中有着最好的维生素E和膳食纤维食物源。
坝上草原旅游的朋友到了野生杏仁的产地,也可以下车采摘一下哦。不过采摘的时候您要注意,野生杏仁一般在去往坝上草原的山部地区,采摘的时候要注意安全。而且您采摘的杏仁一定要让坝上草原住宿的当地人看一下。如果您采摘的是苦杏仁,必须是经过加工才能食用的。如果您采摘的是甜杏仁,那就可以直接食用。
 
【双煎土豆丝 】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丰宁坝上草原的人,又是一个标准的吃货。到现在还是很留恋家乡的美食,其中每次回到丰宁坝上草原与同学聚会或者去饭店吃饭,必点的一个菜就是“双煎土豆丝”!但是很奇怪的一点就是中学朋友和丰宁坝上草原的家乡人都觉得在外乡很少看到这份菜。我觉得主要和坝上草原的土豆材质有关。
先讲一下取材和制作过程,很简单,只需要两三个土豆洗净,切丝,切忌土豆丝不要切得过细,然后用盐和胡椒粉腌制15分钟。锅内放油,把土豆丝倒入锅中煎,煎到下面的土豆丝变成金黄色。然后翻过来煎另外一面。等两面都变成金黄色之后,出锅装盘。就成啦。
为什么这道简单的菜在坝上草原以外的地方很少见呢。因为,坝上草原的气候是昼夜温差大,气候较干燥。这里的土豆淀粉含量很高,也就是我们说的非常“面”。所以这道“双煎土豆丝”在坝上草原吃的就格外的可口。下次来咱们坝上草原旅游的您,可不要忘了叫刘大妈给您上一道“双煎土豆丝”哦。
 
【苦力芽】
苦力芽您到坝上草原自驾游、坝上草原住宿可品尝的一道非常有特色的坝上草原山野菜。丰宁坝上草原农家院的主人老刘就十分钟爱这道山野菜。
苦力芽,顾名思义,它吃起来是苦的,但是仔细一品却又能感觉到一丝丝的甜意。到坝上草原住宿饮食的您可能一来是会略有不惯。此物属寒性,吃过的地方您都能感觉一阵清凉,可去除燥热,清热解毒,治疗咽喉肿痛和子宫下垂。
吃苦力芽的时候一定要用开水煮上10分钟,然后凉拌,蘸料,翻炒,做汤都可以。欢迎您品尝坝上草原特产哦。
 
【口蘑】
坝上口蘑一般生长在海拔800——1500米的深山峡谷。
口蘑是纯天然的食用菌,无任何污染,有独特的风味,含有蛋白质,八种氨基酸。谷物中一般所缺乏的赖氨基酸,在口蘑中含量极其丰富,赖氨基酸有利于儿童体质和智力的发展。
坝上口蘑含有多种矿物质,以磷、钠、钾含量最高,野生白蘑其营养价值达到“野生食品的顶峰”被国内外专家推荐为十大健康食品之一。
若是您来咱们丰宁坝上草原玩,住在咱们坝上农家院的时候别忘了点一个咱坝上的“柴鸡炖蘑菇”,咱农家院自己的柴鸡加上坝上草原地区特有的口蘑,相信您品尝过后绝对会意犹未尽的。
 
二、坝上草原农家院必吃特色美食:
【莜面窝窝】
农家院的一道特色主食莜面窝窝最近很受追捧。这道主食主要是用坝上草原的三件宝之一莜麦制作的。莜麦是含糖量极低的杂粮,可降低胆固醇,耐饥抗寒,保肝保肾,很适合三高患者实用。
莜面窝窝制作的时候要用沸水和面,要边和面边用沸水搅拌。搅合成面团之后放置片刻,然后趁热搓成薄片,后用拇指卷成筒形。整齐的放在蒸屉上。后用沸水蒸熟。蒸的时候顺便做一个自己爱吃的卤。然后蘸卤便可食用了。
喜爱吃特色美食的您下次来坝上草原农家院游玩的时候可不要放过这道美食哦
 
【山药傀儡】
山药傀儡,其实又叫土豆傀儡、土豆苦力、山药苦力。是坝上草原的一道特色杂粮美食。在坝上草原地区,人们把土豆称为“山药”,山药傀儡其实是山药苦力的同音词,因为这种食物主料均为杂粮、纤维含量极高、不易消化、做法又简单,被认为是“苦力”的绝佳主食,故有这一称谓。
它的主料都是坝上草原的特产:土豆、莜面和胡麻油。做法是用焖熟的土豆和莜面搅拌在一起,用些许热水,打散成颗粒状,然后用胡麻油加葱花炒制而成。这道坝上草原美食营养价值丰厚、味道独特、纤维素含量高、很适合经常在城市中生活的人群食用。
要是您喜欢体验各种民间乡土美食,那么下次来丰宁坝上草原农家院的话,这道坝上味极浓的山药傀儡可不要错过哦。
【刘大妈花卷】
到了坝上草原农家院,吃好喝好当然不在话下,玩好乐好也是没的说,但每次从坝上草原归来,最回味无穷的就是老刘家蒸的花卷,香松膨软,总吃不腻,回到家也想蒸一锅出来回味回味,但总是没有坝上草原吃的舒服,无解。
终有一次,向刘大妈请教了一下,终算总结出个些个道理来:在坝上草原玩得累了,心情也豁亮爽快,真是吃什么都香。还有一个,就是坝上草原农家院刘大妈蒸花卷用的油是坝上的胡麻油,那是格外的香啊。花卷都是刘大妈手工制作的,不像在北京买的那么蓬松、那么白,反而有点微黄、劲道十足,加点坝上草原的小泡菜,再来点酱豆腐,想想都要留口水啊。哈哈哈。
每到一个好玩的地方总有一些事情或者物件让你难以忘记,让你总会想起,没想到的是到了坝上,老刘家的花卷竟让我如此牵挂。呵呵,想着这些就觉得好笑,我虽然好一口吃,却没想到的是一种面食如此充满诱惑。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去坝上草原的老刘农家院尝尝,记得是丰宁坝上草原哦。
 
三、坝上草原农家院必喝草原白酒:
【马奶酒】
来到咱们丰宁坝上草原游玩,有一种酒您绝对不能错过----马奶酒。马奶酒的制作方法是将鲜马奶装入生皮囊中,挂在向阳处,用一根特制的木棍每日搅拌数次,使马奶逐渐发酵变酸。当马奶变成清淡透明,味道酸辣时,即成为马奶酒。
马奶酒中有一种浓郁的马奶味道,建议您先买一小瓶尝尝,若是喜欢,可以带给亲朋好友一些,绝对是礼品中的佳品。
 
【闷倒驴】
您要是来到咱们丰宁坝上草原,最不能错过的就是这里的特色酒,其中一种就是很有咱们满蒙特色的“闷倒驴”。关于闷倒驴这个名字,还是有一段传说的:
相传宁城有个酒坊,酒坊的老板姓吕,吕老板在赤峰宁城喝酒是出了名的能喝,而且脾气又很倔,是有名的驴脾气。
 满族人生性好客,直爽,在一起喝酒从来都是不醉不归。吕厂长最爱喝自家酒坊酿造的白酒,只有喝自家的酒才会喝的晕晕乎乎,喝晕了只要稍稍休息一会,便会清醒如常。时间久了朋友们就给这个白酒起了个外号“闷倒吕”,随着时间的推移,久而久之人们把“闷倒吕”念成了“闷倒驴”。
 
四、坝上草原特产:
【山药】
丰宁坝上草原有三件宝:山药、莜麦、大皮袄。下面老刘就为您介绍一下大滩的“山药”。
 
坝上山药:
如果您到了丰宁坝上草原点了叫做“山药鱼子”的饭,或者叫做“小鸡炖山药”的菜。那上了菜之后估计您肯定会惊讶,这不就是土豆啊,根本就不是山药啊。呵呵……真的没有骗您。只是丰宁坝上草原三件宝中的山药其实就是坝上土豆,学名马铃薯,在坝上呢就俗称“山药蛋”。
由于丰宁坝上草原独特的气候、土壤条件、昼夜温差由大,使得坝上种植的土豆淀粉含量很高,食用起来也非常可口,口味俱佳,并享誉京津广等地。这种对山药的形容词概括起来其实也就是坝上人经常说的:这山药可真“面”。因此,山药,也就是土豆成为了丰宁坝上草原人民经常吃的菜,甚至是主食。
如果您8月底来到咱们丰宁坝上草原游玩的话,建议你尝尝咱们坝上草原地里已经成熟了的“山药”,可以炒、炖、甚至是烤。那味道,保证叫您回想起来都垂涎欲滴呢。
 
【莜麦】
丰宁坝上草原地区有三件宝:山药、莜麦、大皮袄。
莜麦:
坝上的土壤中富含磷、钾,特别适应莜麦的生长,是莜麦的主要产区。丰宁坝上草原有很多种用莜麦精心制作的传统食品,四季吃法各异,风味不同。
坝上草原地区最为著名的莜麦做法是莜面窝窝和莜面鱼子。还有夏天经常吃的凉拌莜面条。当然这也是许多丰宁坝上草原农家院招待客人的最好食品。
莜麦属于杂粮,它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及钙、铁、磷等矿物质的含量在同类粮食作物中最高,而且莜麦含糖量低,不仅是糖尿病患者不可缺少的食物,而且还可促进胆固醇的代谢,对人体的衰老、高血压等病都有一定的预防和治疗作用。
近几年来,作为坝上特色食品的莜面,也深受丰宁坝上草原的游客青睐,成为餐桌上的美味佳肴。如果您到丰宁坝上草原—老刘农家院来游玩的话,千万不要忘了尝尝咱坝上草原地区的特产——莜面哦。
 
【胡麻油】
偶然间在网上看到亚麻籽油的广告,主要是讲这种亚麻籽油富含亚麻酸,在人体能可以合成EPA和DHA,修复更新脑神经细胞膜的不饱和脂肪酸链,起到健脑、促智、降血脂、抗血小板聚集、扩张小动脉和预防血栓形成等,可以起到吃“鱼油”的功效。后来我深入搜索才发现,这种“油中珍品”其实就是咱们坝上草原人经常食用的胡麻油。如果现在您来坝上草原旅游或者来草原农家院度假的话,也能看到大片种植胡麻的土地。因为坝上草原独有的气候和土质,很适合亚麻生长。所以丰宁坝上草原农家基本上从小都吃胡麻油。丰宁坝上草原农家的人一般都食用自己压榨的胡麻油、纯度高,而且保质期较长,就算放上一两年都不会变质。不像现在超市里买回来的油,时间一长总有一种怪味。
不过如果您一直吃大豆油、花生油之类的话,相信您要是到咱们坝上草原农家院体验一下胡麻油的味道还是有一点不够适应的。这种油带有自身浓重的香气,您在草原农家院的院子里都能闻到坝上农家院厨房里用胡麻油做饭的香味。还记得大约10年前经常来坝上草原游玩的人都要带一瓶大豆油给农家院,让两种油搀着炒菜吃。
要是夏天在坝上草原看到成片开蓝花的土地,那就是胡麻花开了,成片的蓝花印衬在蓝天下,草原中,是格外的浪漫和优雅。胡麻熟了可以结很多桃形的果实,果实里包裹着十几粒种子。要是到了坝上草原的秋日,遍地金黄的草原,伴着秋风吹过而带来的胡麻桃哗哗作响,似乎都能听到土地丰收的笑声呢。
 
【大黄梗】
儿时在坝上草原生活的时候,总是爱吃一种叫做大黄梗的东东,这个东西很神奇,妈妈采摘回来的时候像芹菜一样,然后把它放进大锅里面蒸一蒸,出来之后会变得软软的,像豆腐般,颜色是红红的,吃起来酸酸甜甜。但还是酸得很,妈妈把它放进碗里,加点白糖,就是儿时的一道绝味美食哦。那酸酸的味道,现在回想起来,就已经漫步心田了。
坝上草原自驾游的您若是在坝头停留,可以看到这种植物。因为大黄是坝上草原与坝下接壤一带“坝缘”地方的珍馐美味。后来我在书上无意看到,只写着这道美食也被称作酸膜,味甜,酸性寒。有补肝肾之功效,通便利尿、治疥、杀虫,含维生素C。其他的也就没有了,现在妈妈年纪大了,也很少上山再去采摘这道美食。特此介绍给坝上草原自驾游的朋友,若是有机会,可以自己动手采摘一下这一坝上草原地道美食,感受一下坝上酸酸的风情。
 
【榛子】
在丰宁坝上草原您会发现很多骑着三轮车卖山货的小贩,他们卖的其中一类就是咱们丰宁坝上草原的特产“坝上榛子”。这种榛子一般不大,味道却很浓。您不妨买几斤,自己品尝或送给亲朋好友。
【榛子生长与炮制】
榛子是承德特产之一,不同种类的榛,对温度要求不一。欧榛喜温暖湿润的气候。适宜平均气温13~15℃,绝对最低-10℃,极端高温38℃地区。榛子坚果成熟期与种类,品种及气候条件有密切关系。一般从雌花授粉到坚果成熟需147天~176天。由于同一株树外围及顶部的坚果先成熟,下部及内膛较晚,生产中应分期采收。采摘的带苞榛子,堆积发酵1~2天,用棒敲击脱壳,除杂,干燥即为商品榛果。
【榛子营养价值】
榛子本身富含油脂,使所含的脂溶性维生素更易为人体所吸收,对体弱、病后虚羸、易饥饿的人都有很好的补养作用。它的维生素E含量高达36%,能有效地延缓衰老、防治血管硬化、润泽肌肤。榛子里包着抗癌化学成分紫杉酚,它是红豆杉醇中的活跃成分,这种药可以治疗卵巢癌和乳腺癌以及其他一些癌症,可延长病人的生命期。中医认为,榛子有补脾胃,益气力,明目健行的功效,并对消渴、盗汗、夜尿频多等肺肾不足之症颇有益处。
【榛子食用注意】
一般人皆可食用,也是癌症、糖尿病人适合食用的坚果补品,每次20颗,但是胆功能严重不良者应慎食,因为榛子含有丰富的油脂。
 
【柳棘】
夏天时来坝上草原自驾游,您会发现草原马路两侧有一种特别坚强茁壮的植物;秋天的时候来坝上草原旅游,您会发现草原路边被一种黄色小球状的海洋所包围,这种东西在上坝后,坝上草原大滩镇的马路两侧尤为普遍,它叫做柳棘、沙棘,坝上草原农家的人还称之为刺柳。这个名字是因为它的枝条像柳树般柔软,但它却浑身布满刺,人碰到它会被刺破衣服、刺伤身体,动物不小心碰到它会划掉毛。
这种植物生长不择土壤、耐寒、耐旱、生长速度极快、生命力旺盛。其实它本应生长在沙漠里,但是因为这几年坝上草原修路,为了保护马路两侧的沙路地基,筑路工人便在坝上草原也种上了这种植物。结果它不仅保护了马路的地基,还可以防风固沙、保护草原、甚至成为了退耕还林的好帮手。这几年市场上的柳棘味儿酸奶等制品,就是以这个为原料的,酸酸甜甜很好喝。记得在坝上草原长大的我们,小时候都会自己采集刺柳酿果汁喝呢,一口下去,着实的酸哦,哈哈。而且中医学讲来,要是以沙棘入药,可以主治咳喘多痰,闭经,咽喉肿痛等,也证明沙棘确实是很健康的植物。建议大胆的您下次来坝上草原农家院游玩的时候不妨采集一点这种植物尝尝,会有意想不到的味道呢。小心不要被刺到哦。
 
【金莲花】
去丰宁坝上草原老刘农家院的路上有一片大大的金莲滩,那里有成片的金莲花。金莲花可以泡茶用,对嗓子有很好的保养作用。
金莲花:又名金芙蓉,金梅草等,是稀有野生植物,喜冷凉湿润环境,多生长在海拔1800米以上的高山草甸或疏林地带。其主产地在坝上草原周边地区的沿坝地带。金莲花金黄璀璨,口感清爽,具有清热解毒,滋阴降火,养阴清热和消火杀菌的作用,长期饮用可清咽润喉,提神醒脑,清食去腻,使人精神振作,嗓音清亮。成其对慢性咽炎,喉炎,扁桃体炎和声音嘶哑者有消炎,预防和治疗作用,对从事播音,声乐,教育和通讯等语音职业者有特殊的保健治疗作用。
 
【野花干枝梅】
丰宁坝上草原中可见的干枝梅,她的花形美丽耀眼,看去朵朵小花,像满天星斗,洒向人间。原产于西伯利亚和蒙古高原,有许多显示自身特点和相朴实的名字,如二色补血草,落蝇子花,巷蝇架,盐云草,蝇子草等。
  此花是名贵中草药,带根全草入药,能活血、止血、温中健、滋补强壮、主治月经不调,功能性子宫出血,痔疮出血、胃溃病、诸虚体弱。
  同时,它有诱苍蝇的作用,它能释放一种诱惑苍蝇的物质,苍蝇特别爱光顾此花,所以“落蝇子花”。“蝇子架”。可是一旦苍蝇上去就被杀死,是天然的灭蝇花,苍蝇的天敌。

版权所有:Copyright@2008-2014 坝上草原旅游·草原之家农家院 网站备案号: 冀ICP备13000467号-8
公司地址 :河北省承德市丰宁县大滩镇元山子村草原之家 热线电话:0314-8285604 13831469671